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大宋少年志续写】一别两难宽(33)

33、完结

    赵王爷领七斋众人一路赶回开封府,带着夏国内乱的消息,直接入了宫面见圣上。

    在官家的安排下,七斋是以秘阁学子游学的身份随赵王爷出使的,此番回来,也少不了嘉奖。大家喜气洋洋的出了宫,又去拜见了吕简,得知秘阁果然被重设了。

    “因为有你们,才让我觉得,或许少年们也能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勘破黑暗,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光。秘阁是重建了不假,但你们一定要记住如今的朝气与正义,切不可成为第二个陆观年。”

    “学生记下了。”

    “周悬前不久回京述职,正好枢密院有需要,官家就安排他先留下了。此人行事豪爽、心胸开阔,也颇有将才,我便提议让他暂时接管秘阁,暂代掌院之职。”

    七斋与周悬将军也打过交道,听到这个消息也很是开心。不过,周将军只是暂代,若是之后秘阁换了不好相与的掌院,那可怎么办呢?想到此处,元仲辛便厚着脸皮,赔笑着打听:

    “那以后正式的掌院会从哪里选?枢密院吗?”

    吕简笑了笑,混浊却不失精明的眼神落在了韦衙内身上:

    “见过你父亲了吧?”

    韦衙内懵懂的点了点头,听吕简继续笑呵呵的说道:

    “他在夏国做的不错,是个搞情报的好手。等今年大辽车行炮一事了结,他也该平反了,到时候,你可别仗着自己是掌院之子就在秘阁横行霸道的啊!”

    众人皆是欣喜不已,韦衙内也顿时感觉生活多了极大的盼头。

    一切重回旧梦,赵简、元仲辛、韦衙内、薛映、小景都再次住进秘阁之中,并联系了老贼,借他的势力开始寻找往日的同窗们,逐渐让秘阁再次热闹了起来。而王宽失明的事被王曾知晓,硬将他接回了府中。

    饶是王宽与小景情深意重,可有王参政阻隔,一个无法出府,一个没法上门,想再见一面难若登天,这对于两个人都是莫大的折磨。

    这日,小景再次来到参政府求见,果不其然又吃了个闭门羹。她垂头丧气的转身,还没等走下府前石阶,刚刚凶神恶煞的门房突然又闪出大门叫住了她:

    “裴小姐,您请进吧!”

    小景心里奇怪,但更多的还是将要见到王宽的欣喜,她连忙迈进大门,跟着传话的小厮一路快走,来到一处花厅。

    花厅正中,王曾正站在那里,严肃而内敛,叫人看不出喜怒。

    “见过参政大人……”

    这是小景第二次见到王曾,第一次时,王曾对着王宽发怒,他与他们是不欢而散,现在第二次,小景心中惶恐,却还是先礼貌上前,规矩的行了一礼。

    “嗯。”

    王曾只是上下打量着小景,半晌才淡淡道:

    “你与你父亲有些相像。”

    “您认识我爹?”

    小景讶然。

    “自然,身为渤海皇族,在辽国如此严苛的清洗之下,还能携怀孕的妻子及一众家仆成功逃至开封,短时间内就在大宋扎下根基,你父亲自然不是一般人。”

    小景回想自己的父亲,他是个胖乎乎的中年人,脸上常带着和善的笑容,显得真诚又老实,实在无法与王曾口中的精明对等起来。不过,王参政也没在意她的纠结,而是自顾自说道:

    “宽儿的母亲走的早,我对他一向管教甚严。他是我的独子,也是王家的荣耀,将来我也希望他能在大宋朝堂之上叱咤方遒。宽儿不论长相、家世、才干、人品,皆是上成,自他与赵家的亲事作罢之后,想与我王家议亲的人便是络绎不绝,然而我对他的亲事可谓慎之又慎,我希望能为他寻一门得力的岳家,这样他未来的路也能宽阔平坦许多。”

    王曾瞥了眼小景,见她只是静静的听着,便又添了几句:

    “你父亲是个聪明人,相信你也能是个聪明人。”

    “大人是想叫我离开王大哥吗?”

    小景眼眶微红,毫不畏惧的直视着王曾,王曾也看着她,冷淡而疏离:

    “你配不上我们王家。”

    “可我喜欢王大哥!”

    很少与人争执的小景,这次却极不服输,她很喜欢王宽,这份感情可以让她为王宽付出一切。

    王参政看得出她眼里的热烈,却依旧不屑的说:

    “喜欢宽儿的姑娘并不只你一个,你又有什么倚仗想用这个来说服我?”

    “王大哥也喜欢我,这便是我的倚仗。”

    小景一字一句,认真回答着:

    “我是配不上王大哥,但我也曾对朋友说过,情自心而起,没什么配与不配。我是自卑,但王大哥说过,人生于世,无论聪慧愚笨,都独一无二,自有精彩之处……我是不够聪明,可我牢牢记得这些话。大人,对不起,我不会离开他。”

    一番话情真意切,却让王参政忍不住有些动气,提高了声音斥道:

    “你可知,宽儿若是娶了高门之妻,会对他的仕途助力多大!”

    “那大人您未曾再行续娶,不也走到了今天吗?王大哥是您的独子,您又为何一直没再纳妾娶妻,难道不是心里对王大哥娘亲爱重吗?”

    小景不甘示弱的反问道,这些话本是她心里有什么便直说了什么,没成想正好击中了王曾的心底,叫他说不出话来。

    见王参政沉默,小景也收敛了几分,紧张感也逐渐蔓延,她想了想,还是倔强的问道:

    “王大哥这样优秀,凭他自己的能力,也可以做的很好,您难道不信任他吗?他在秘阁的种种,真的得不到您的认可吗?”

    这话听在王曾耳中,又是一个重棒击在心里。他一心为了王家,为了儿子,绞尽脑汁的算计,甚至不惜趋炎附势……他口口声声说王宽有多么优秀,可他却并没有真正的放心。

    原来时间过的如此之快,他与爱妻的孩子,那个失去母亲的怀抱、让他忧心不已的孩子,已经成长到不需要庇佑了啊!

    猛然间想通的王曾好似苍老了许多,他无力的挥挥手,叹息之时的笑容竟露出几分慈祥:

    “宽儿眼睛尚未恢复,还是要谢谢之前你对宽儿的照顾。去看看他吧……他着实很喜欢你,这几日,他不好过。”

    小景惊喜的看向王曾,而对方的下一句话又让她顿住了脚步:

    “只是,这次见过以后,你还是先不要来了。”

    “毕竟依据宋礼,未婚夫妻在婚前最好还是不要相见。日子……等我替宽儿上门提亲时与你父亲商议吧!”

    看着小景呆愣住的小脸,王参政笑意更深了些,至于当晚得知喜讯的七斋众人,已是开始叽叽喳喳讨论起自己的身份来。

    于是,王宽与小景大婚当日,七斋分成了两派参加,赵简与薛映自诩与小景结识更早,成了拦门的娘家人,元仲辛和韦衙内则帮着王宽往里冲,恨不得想直冲到新房去抢了小景就跑。

     王宽的眼睛在付青鱼的解药与宫中太医的共同努力下已是大好,今日接亲,拦门的姑娘们先是出了许多的难题偏题,都被文采斐然的他一一化解,自告奋勇来帮忙的太学同窗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

    眼见第一道门的姑娘小姐们都闪着星星眼,用崇拜与爱慕的目光将王宽迎了进来,守第二道门的人便谨慎许多,只是笑闹着不给开门,却也不让王宽再答题了。

    这下就有了元仲辛的用武之地,三寸不烂之舌哄的门内的人们团团转,只是最后开门时玩笑开的过了点,被二门后的赵简一把扭住耳朵提溜一边儿去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过了两关之后,韦衙内实在等不及,他赶在王宽前面,把刚才一二道门发剩的红包全塞了过去,看门还没开,竟直接从怀里掏了大把的银票出来,这一通壕无人性的操作没人能挡得住,门开的更快了。

    小景没有兄弟,最后还是薛映背了她送入轿子,在七斋全员的陪伴与见证下,她与王宽终于获得属于他们的美满。

    一拜天地,再拜高堂,夫妻对拜,同入洞房。撒帐,结发,交杯……元仲辛看着这满场的欢喜,偷偷握住了赵简的手:

    “到时,我也为你准备这样盛大的场面,如何?”

    赵简却撇了元仲辛一眼:

    “想的美。”

    她的脸上微红,不知是映照了屋内的喜色,还是浮现的羞云。元仲辛也不去分辨这些,他满心里只听到她略带娇嗔的回答:

    “你得入赘!”

全文完

    后记:因为怕没人看,所以这次把后记写在图片上面吧!

    续写由宽景开始,便由宽景结束,其实最开始我想写的,也就这最后一章的内容而已,只是没想到前面扩展了这么多哈哈。

    其实一开始,是我看很多宽景文都写小景自卑、小景觉得自己配不上王宽,然后我觉得小景不该是这样,她自卑不假,但她并不纠结配不配,对于她来说,王宽与她的两情相悦更为重要。于是我便脑补出她与王曾的这一番争执,也感觉她可以说服王参政。

    这个故事写的有些仓促,也并没有让我自己特别满意,但我感觉最想表达的也就在这些拙劣的语言里了,由于写的不够细致,所以有时候埋了些细节,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来。

    最后元仲辛算是正儿八经求婚了?其实他俩在宋大志里也早就算求过了吧哈哈~

    等有时间,再写点简短的小番外吧~之前有评论说王宽“随便摸摸,不算装瞎”的脑洞还挺可爱的哈哈!其实王宽失明这事也是因为王倦大大说宋二志会让王宽获得考验,只是我觉得他口中的考验太残忍了,我还是喜欢写甜一点、轻松一点的。

    以后大家有什么推荐的剧啥的也可以告诉我呀,如果我有空看,说不定还会有上头写番外的时候。所以大家有想看番外的cp,可以推给我,大概我只去看cut也挺好?

    总之这个坑填的差不多了,我又可以偷懒休息一段时间了,但我应该还会回来挖新坑的哈哈哈~

   再一次,十分十分感谢各位读者宝贝的陪伴,特别感谢大家的评论,真的是我写到现在的动力源泉…我真的超依赖评论。爱你们!!!

    

    

    

评论(18)

热度(11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