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三体剧版】杨卫宁×叶文洁—对二人关系及叶文洁的一些分析

      原本是上一章节的后记,但写的有些长,所以单开一章,希望能与大家交流。

      小说中写,叶文洁嫁给杨卫宁是出自一种报恩的想法,不过既然都是叶文洁的角度去讲述,那么可猜测的余地会很多。在看了电视剧之后,我对于自己的感受更加的确定,以杨卫宁对叶文洁的爱重,如果叶文洁对嫁给他有一丝的勉强,他也不会真的让叶文洁跟他结婚的。

      不管叶文洁认不认为她对杨卫宁有爱情,或许真如她所说她只是不反感,但在我看来,至少叶文洁嫁给杨卫宁,是会让她更好受的,是有让她觉得生活更好,是让她感到开心的。不过这样的心态,不就是一种爱吗?

      只可惜,对于叶文洁来说,生活的目标不是爱情,她的空,爱情是填不满的,她注定是理性的,这些科研的思维也终将会让她与现实柴米油盐的温馨生活所割裂开来。就像王子文所演绎的那样,她在与杨卫宁的对视中确实有幸福的微笑,可当她再次转移到自己身上时,她的神情便冷漠而冰凉。

      我在看书时就在思考她的偏执是如何产生的,最开始我以为只是那些惨痛的经历让她产生那些疯狂的想法,但在看过电视剧之后,我却有了点不一样的、更深层次的感触。叶文洁就好像有些人格的分裂一般,一个是感性的她,这个她有承受痛苦经历的那些悲痛,也有在享受爱情时的那种幸福,而另一个是理性的她,这个她跳脱了她自己,甚至跳脱了人类的范畴,她在一个宏观的角度去观察和审视自己经历的一切,这个她过分的理智,甚至像机器一般。

      所以她得出了需要改造人类社会的结论,所以她说她冷静的、不带感情的割断了绳子。但是,感性的她流泪了,这也是我一直设想的场景,在割断了绳子之后,她会哭的。

      杨卫宁的死让爱情消失,邵林后来的伤害让亲情消失,支撑感性的两大情感都没了,感性的她越来越弱小,理性的她越来越强大,所以老年的叶文洁,语气很少有起伏和波动,老年的她是异常冷静的,也是异常通透的,没有什么能再让她有所波澜。

  



评论(28)

热度(20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