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三体剧版AU】杨卫宁×叶文洁(番外12)

  前言:今天回顾看up反应视频,看到齐家屯那段,我突然想到,其实杨卫宁当初阻拦叶文洁进红岸,想让她离开,也是想到外面的集体生活和接纳才会真正治愈她吧。。可惜她拒绝了。

——————分——割——————

        一个下午,叶文洁都在归纳自己的想法,罗列着自己想到的问题,再拿去与杨卫宁和雷志成讨论。在反复的思考中,他们也有不少新的收获,加上明天要见到比德森博士的兴奋,这使得叶文洁的劲头又提升了一个高度。

       铆足了劲的计算还真让她有了新的灵感,在物理的世界中,她再次忘却了时间,不断深入着自己的实验。

       夜逐渐深了,等到她终于心满意足的离开实验室时,杨卫宁已经在外面等了她很久。

    “你怎么在这儿?对了,我跟你说!我有了一个新的突破......”

      杨卫宁看着她兴奋的样子,也不禁被感染到。他默默站在那里,略微低下头,微笑的看她滔滔不绝的分享着自己的发现,眼中的情绪随着她的讲述,渐渐多了些宠溺的深情。

      他想到第一次跟着科考团出国,那时他还是一位普通工程师,算是科考团队的边缘角色,在陌生的地方,周围的人都满是疏离。因为国家话语权的缺失,他们的团队受到国外研究机构的怠慢,连正常的参加学术会议都做不到。好在当时在当地研究所工作的华裔—叶哲泰博士积极奔走与协调,才让他们进入了学术会场。

      那时研讨快要结束,他站在会场的外围,看到叶哲泰博士匆匆往门外走廊去,他们一直没有碰面,但他很想跟他一直敬仰的、这位曾经的老师叙个旧,也赶忙往那边走。只是,快要到会场门口时,一个年轻女孩的清脆声音吸引了他的注意:

    “女生们先生们,你们好,我叫叶文洁。今天非常荣幸,可以在各位科研前辈的面前谈论一下我所做的研究,有关太阳的研究。我知道我很年轻,站在这里也是我的父亲叶哲泰先生为我争取的机会,但我相信,我这位小孩的思想和地球这个小孩的思想是相同的,围绕太阳的心情与仰望太阳的心情是相同的。亲爱的科学家们,我知道会议就要结束了,请平复一下要离开的焦急,沉下心,来看看地球的视角吧!“

      台上不过十七八的女孩,稚嫩却十分漂亮,她用流利的英文介绍着自己的大胆猜想,背后张贴的一个太阳模型仿佛真的活了过来,散发着万丈光芒,那女孩就在这光芒中自信的诉说着,让杨卫宁再也无法挪开目光。

      面前侃侃而谈的面孔与记忆中的脸渐渐重合,杨卫宁心中突然升起一种满足,当初他在台下,在人群之外仰望她,而现在,他们面对面,也只有他们两人。

      “怎么样?今天的进展不错吧?”

      叶文洁骄傲的冲杨卫宁扬了扬脑袋,但对方没有夸奖她,而是无奈的笑着指了指窗外:

      “已经凌晨快三点了。”

      “天哪!怎么办,明天比德森博士六点多就到了!”

      现在回校或者回家都不太现实,叶文洁往实验室看了一眼,无奈的叹了口气:

      “我还是接着研究吧,或者在椅子上歇一会儿。”

      “那不行,明天你还要参加座谈,得养好精神。这样,你如果不嫌弃,先去我宿舍凑活一下,我那儿好歹是单独的屋。我去小常他们那边去,那边有个空床。”

      也只能这样,叶文洁跟在杨卫宁身后,先去后勤处拿了床新被褥,然后来到他日常住的房间。部队中的人都有良好的内务习惯,杨卫宁的屋内更是打扫的整齐干净,物品布局也很简单。但令叶文洁感到惊讶的是,房间里还有个不寻常的大家伙:

      “你有个唱片机?这是......勃兰登堡协奏曲......前奏与赋格BWV......你喜欢听巴赫?“

      “啊,偶尔......是,有时候有些私人时间,就会听一听......都是业余爱好。”

      看得出,杨卫宁并不太习惯跟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他有些结巴的解释道,这时倒不像是平日里那个沉稳的总工程师。叶文洁笑了笑,将手里的唱片放了回去,随意打量着旁边书柜里的书,很整齐,数量也很多,看起来经常被使用到。她都能想像到它们的主人安静的坐在屋内,听着音乐去认真翻阅它们的样子:

      “这几本我也看过,写的真不错。可惜今天太晚了,等有时间,一定要听听你的见解。”

      “我能有什么见解......要说物理还好,书只是随便看看......”

      这样的邀请叫杨卫宁突然有点手足无措,他的话完全没从脑子里过,注意力强迫式的集中在手上,他正收拾着床铺,把新的被褥换上去。

      叶文洁或许是感觉到了他的无措,于是她忽略掉他的回应,自顾说着:

    “啊还有唱片,我父亲有从国外带来的,好像也有巴赫的作品。他的作品有一种理性的魔力,像是数学,有时连声部都能严丝合缝......我等拿来给你?”

      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叶文洁又在杨卫宁身上发现了有趣的地方,之前的相处让她对他有了下意识的亲近,他是友好的、可信任的、可分享的,但是想来,很多时候都是她在说,他像一座山、一棵树一样伫立在那里,默默地倾听、接受、帮助、包容。现在她发掘到了他背后的东西,这让她感到新奇,也让她有一点点的在意。

  “谢谢。”

  杨卫宁没有推辞,随着整理的动作,他终是很快的镇定了下来,冲叶文洁笑了笑:

  “你快休息吧,明天有的忙呢。”

  躺在床上,叶文洁以为自己会难以入眠,她环视房间里的一切,黑暗、陌生,却依旧让她感到安定。新被褥的味道让她感觉有些像是面前放了几本新书,并不会让她反感,很快她便进入了梦乡。

  基地起床号的声音响起,叶文洁刚刚收拾好,就听到轻轻的敲门声。杨卫宁站在门外,手里还端了两样小菜、一碗清粥。

  “比德森博士他们来的早,你应该没时间吃早饭,我就先去食堂拿了一些。”

  闻到饭菜的香味,叶文洁也感觉有些饿了,她连忙将杨卫宁让进来:

  “谢谢,你吃了吗?”

  “我和老雷已经吃过了,一会儿我们先去门口接他们,你吃完放着,让小常来收拾,六点半我们在会议室召开座谈。”

  时间还是有些紧张的,一会儿还要再整理一遍问题。叶文洁点点头,略有些匆忙的取了筷子夹了口菜,随即又有些惊讶的说:

  “感觉味道和平时在食堂吃的不一样啊,这个菜炒的好!”

  “是吗?可能是用小灶做的,肯定是比大锅饭强点。行,没什么别的我就先去忙了,你慢慢吃,吃饱。”

  杨卫宁匆匆过来,又匆匆的离开,这一顿早餐,叶文洁吃的很好,她也打足了精神去应对接下来的工作。

  座谈会很是成功,比德森博士惊讶于中国科技的研究深度,也对各位科学家的表现叹为观止,这颠覆了他对这个古老东方文明的印象。座谈会上,他与叶文洁的讨论尤其激烈,也逐渐高深,在场随性的部分领导和记者们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看到两人的笑容,和雷志成与杨卫宁满意的神情,也都明白这次的会议不仅成功,而且意义重大。

  参观科研基地时,比德森特意让叶文洁在前面与他一起边走边聊,甚至到了要吃饭时都还意犹未尽。午饭时,相关领导都去陪同比德森博士单独用餐,大堂里与叶文洁同桌的只剩下了常伟思。

  “叶老师,尝尝这个,红烧肉!”

  常伟思也看到了叶文洁今天的发挥,对她很是佩服,加上接待外宾的兴奋劲头还没过,不自觉的比平日里殷勤了许多。叶文洁有些哭笑不得的顺着话头夹了块肉,又吃了口饭,奇怪的问:

  “诶?这小灶炒菜会比大锅做出来的好吃那么多吗?”

  “嗯?哪儿能啊,叶老师您不做饭吧?”

  常伟思拿出一头蒜,“啪”的一掌拍在了上面。幸好叶文洁知道他的习惯,早在他拿蒜的时候就扶住了碗:

  “怎么了?不是小灶炒的好吃吗?”

  “炒菜啊,那是火越大,锅气越好,炒出来越香,所以大灶大火大铁锅,那做饭才好吃呢!不过嘛,这做饭也看人,这……”

  常伟思突然想到了什么:

  “咋了叶老师,你是……早上那顿好吃吧?”

  “对啊,我问杨总工,他说可能是小灶炒的。”

  叶文洁更奇怪了,她怎么突然觉得常伟思的笑容,有点贱兮兮的呢?

  “什么啊哈哈!杨总工哈哈哈,他……”

  常伟思不敢笑的太大声,他悄悄凑近了说话,叶文洁都能闻到一股蒜味儿:

  “我知道这事儿,杨总工一大早来食堂,看人炊事班忙着做大锅饭呢,他怕你来不及吃饭,就自己另起灶炒了两个,一直听说他做饭好吃呢!不过当了领导了,哪有叫他下厨的机会呀哈哈。”

  “他,他做的啊?”

  叶文洁想到早上饭菜的味道,对杨卫宁又有了新的认识,但常伟思的话也不对,什么叫怕我来不及吃饭啊!

  “这,你们不都吃的很早吗?杨总工做饭不也是给你们做的嘛!”

  “啧,当时我想去做来着,杨总工嫌弃我,说‘你做的人叶老师能吃的惯吗’,还说,你们今天算是沾了叶老师光了……你说这不就是怕你吃不好嘛!反正不是给雷政委做的,一大早雷政委就带了俩人出去了,他得去招待所接人呢!”

——————未——完——————

  后记:这里先交代一个前面的伏笔,其实从前面就有隐晦的表示杨卫宁第一次见叶文洁,比叶文洁第一次见杨卫宁要早许多,所以说他才能及时扶住她(因为他当时在办公楼门口,一早看着她走过来的),才会读那些和他不是一个领域的论文(电视剧里也是,他读叶文洁的论文也是想办法救她)。在这里大概交代了下他见叶文洁的场景,也因为这次的吸引,导致他没有跟叶哲泰说上话,所以叶哲泰对他没啥印象。

  杨卫宁对叶文洁的一见钟情是必然的。就像涂老师说的那样,他这种性格,看到在物理上如此优秀的女生,是一定会心动的(突然想到隋朝来客涂老师也是对王子文的角色一见钟情哈哈)。而叶文洁对杨卫宁一定是从信任到了解,逐渐的加深感情,或者量变引起质变,从不反感到好感到爱,而且这种感觉不会特别强烈,甚至让她意识不到自己喜欢这个人……

  对于叶文洁来说,她也只会对白、伊这种人有一见钟情的可能,因为那俩人和叶一样都是外显型的,都是给别人冲击力的,容易让别人一眼万年。而杨卫宁是内敛型的,他的外表哪怕帅气,但整个人也会有种钝感的朴实,他算是很成熟很稳重的那种。

  就像山,你接近它、仰望它时,都不会很惊艳,但你了解它丰厚的资源、看到它高处的云海、体会到它的魅力时,你就会爱上它,享受与它相伴的感觉。这种感觉也不会多么有冲击力,却让你安心。

  之前就了解到涂老师厨艺很好,当时跟告诉我的小伙伴说我要把这个人设安排上哈哈,她还跟我说涂老师尤其早餐做的好~这章就用上啦!

  


  

评论(25)

热度(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