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三体剧版AU】杨卫宁×叶文洁(番外9)

  前言:工作原因不能碰手机,所以更新晚了一些~

——————分——割——————

  杨卫宁的消息来得比想像中要早许多:

  “有个项目很适合你,并且比之前那个更重要,一会儿我去接你。”

  上一个承诺的兑现让叶文洁对他更添几分信任,同时也升起了浓厚的好奇心:到底雷志成是有什么隐瞒?一个普通的项目背后隐藏了什么?这次更重要更适合自己的项目又会是什么?

  叶文洁漫无目的走在校园中,她需要一场轻松的散步来消化自己内心的激动,也好整理这些纷乱的猜想。今天的阳光很好,透过茂盛的枝丫与零星残留的枯叶,细碎的洒在平整的路面,零星交织的模样,让她想到夜晚的星河。

  这时,一个人引起了她的注意。

  那人穿着讲究,背脊挺拔的站在路边的大树旁,身材略有些削瘦。他面向大树,叶文洁只看到他白净而清秀的侧脸。他一只手端着一台相机,另一只手则轻柔的抚摸着树干,像是抚摸自己的爱人,他口中呼出的白色雾气,像是对着树浪漫的窃窃低语。

  多么神秘而又和谐的画面!叶文洁忍不住停下了脚步,那人似乎也感觉到她的目光,转头看过来。他英俊的脸上自然流露出一个笑容,这个笑容让叶文洁想到了清澈而又甘甜的溪流,有着属于自然的纯净。

  “这棵树,应该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吧!”

  那人再次抬头端详着面前的大树,他的声音略有些沙沙的质感,如同树叶的微动,令人听起来柔和而温暖。

  “是的,听老校工提起,这里的一些树长了很久,当初修建校园时考虑到它们的价值,就保留了几棵。”

  叶文洁走近了些,也随他看向这棵树。

  “这样很好,真的很好。”

  那人喃喃感叹道,流露出一些欣慰,又保留了一些悲伤:

  “Nature is kind of a loving mother, but also a butcher in cold blood.”

  “这句话……法国,维克多·雨果?”

  叶文法有些惊讶,面前的人看起来是多么的才华横溢。而那人同样惊讶的回望过来:

  “你也知道这句话?”

  一种难言的默契流淌于两人之间,他们不禁相视而笑。微风吹过,几片残叶轻悠悠落下来,在他们身侧打了个旋,又飘然而下。

  “我叫白沐霖,是一名记者。”

  “你就是白沐霖?”

  字如其人,叶文洁很快便联想到那个扉页上的签名:

  “我读过《寂静的春天》,翻译的很好。”

  “我的荣幸。”

  白沐霖谦虚的笑笑,像一位英伦绅士般微微欠了下腰:

  “你是这儿的学生吗?”

  “不,我是物理系的老师,我叫叶文洁。”

  “老师?你看起来很年轻…”

  白沐霖若有所思:

  “我想起来了,在采访叶哲泰院士时,他有提到过你的名字。他对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很是骄傲,我现在也很能理解并认同他的骄傲了。”

  这样的夸赞隐晦又显真诚,叶文洁抿了下耳边碎发,轻轻说了声“谢谢”,又好奇的问道:

  “你很喜欢自然?听父亲说,你对环保问题有很深刻的见解。”

  “深刻淡不上,只是用心去感受了而已。”

  白沐霖的目光回归到大树上,现在已经进入了春天,有些枝丫的节点隐隐透出几丝青色。

  “多么伟大的生命力啊!几百年间,它就伫立在这里,见证了朝代兴衰、时代变革。但它又是那么的脆弱,甚至敌不过人类小小利斧所挥动的那几分钟。我曾在大兴安岭林场考察过,还记得小时候跟家里人到那边探过亲,郁郁葱葱的绿色林海,望不到边……想吃鱼,出门就能从河里现捞来一条做。而我考察时再去,那里像是得了斑秃的老人,露出泥土色的肌肤,小河也成了泥沟,一切都叫我想到一个词——苟延残喘。”

  叶文洁被这浓重的悲伤感染到了,她也将手掌贴在树干之上,那树仿佛有心跳,仿佛有呼吸,仿佛在向她传递着地球的脉动。

  “大兴安岭的树,有些,比这棵树的历史还要长的多……”

  白沐霖摇了摇头,他很开心今天能遇到一位知己,可以听他聊这些常人觉得无聊的话题,他很确信,叶文洁和他会有着相同的感受。他侧头看了看身边这个美丽的姑娘,还有许多想要倾诉的欲望:

  “我此生的幸运,就是能读到《寂静的春天》并参与它的译制工作,这使我对这些现象的思考变得更加深刻而且清晰,我开始有意识的用脑子探讨人类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而不只是单纯在心里有情绪和感悟。包括去深度的思考,人类对地球所做出的,恶行。”

  令白沐霖满意的是,这样激进的词汇并没有使叶文洁反感,这让他更笃定的说出下面的话:

  "现在,我拥有了生命中的第二个幸运,那就是遇见了你,一个能够懂我的人。”

  和白沐霖这样的人交谈,无疑是让人感到舒适的,叶文洁俏皮的用了一句对方说过的话来回应:

  “我的荣幸。”

  然后,她又想到了什么,饶有兴致的说:

  “我在国外有位朋友,叫伊文斯,他的想法和你很像。有机会我真想介绍你们认识,他的经历也很有趣,曾经他是大家所认为的怪小孩,有一次……”

  “嘀嘀——”

  汽车的鸣笛声打断了他们的交淡,路的中央,红旗车的后排窗户摇了下来,露出杨卫宁冷峻的脸:

  “叶老师,我正想去办公楼接你,没想到在这儿遇见了。”

  “你们这么快就来了?白记者,今天我有点急事,下次再见!”

  想到项目,叶文洁有些迫不及待,连忙向白沐霖道别。驾驶座的常伟思早就下车替她打开了后车门,而另一边,杨卫宁则深深的望了白沐霖一眼,才把窗户又缓缓的升了上去。

——————未——完——————

  后记:这章画风突变,感觉我像是回到了初中,在写校园纯爱小说……老杨有点危险啊,虽然白沐霖有点装,但还是很有点魅力的。

  老伊也出现了,如你们所愿,三个男人一台戏……我好像变成了乙游剧情创作人哈哈哈哈——

  杨卫宁:成熟(老实)霸总

  白沐霖:文艺男神(渣男)

  伊文斯:忧郁天才(疯批)

  最后,白沐霖的排面是看在白客的面子(颜值)上给的。


  

评论(29)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