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三体剧版AU】杨卫宁×叶文洁(番外10)

  叶文洁坐上车,杨卫宁的目光已经收了回来。车内略狭小的空间使得他的身材更显高大,叶文洁与他共坐一排,感觉迎面而来有一种略带压迫却又显包容的厚重气息,这让她心里有一些特别的感触。

  不过,对于项目内容的急切很快把这点感触给掩盖了过去:

  “说说吧,是什么项目?”

  叶文洁侧头看着杨卫宁,见对方没有吭声,更显急切的问:

  “是什么方面的研究?天体物理?卫星通讯?”

  杨卫宁微微垂眸,就对上了叶文洁的眼睛,那双小鹿一般的眼睛里闪烁着明亮的光芒,对科学的热爱,对研究的迫不及待……这是他记忆里的光芒,有着摄人心魄的力量。

  现在那迷人的眼睛正专注的望着他,正因他的沉默而逐渐染上恼怒。杨卫宁低笑起来,笑声从胸口隐隐震动着传出。

  “您笑什么啊?您不是说项目很重要吗?”

  “是很重要,涉及机密。所以等到了基地再谈吧!”

  这句话带来的震惊直到下车叶文洁才堪堪消化,她没想到杨卫宁准备了这么大的惊喜。他们走进一间小型会议室,里面支着几块巨大的黑板,放着两台打字机,还有数不清的资料。雷志成也在,见他们进来,他示意常伟思关好门离开,脸色严肃的开口:

  “小叶同志,你来了。经上级批准,我将与你详谈有关基地研究的计划。今天的谈话内容涉及国家军事机密,如有泄密等其他后果,都将由申请人杨卫宁同志全权负责。下面,我将详细说明此次项目内容。”

  竟然这样的……严重?

  叶文洁有些惊讶的看了一眼杨卫宁,对方也是面色凝重,但在看向她时,隐然还有点奇怪的怜悯……或者是心疼。

  不等叶文洁细想,雷志成的提问拉回了她的注意力:

  “小叶,你知道智子吗?”

  “这是由比尔·希恩斯博士近年新发现的一种粒子,因其活跃的特性,各界都认为它会引起通讯方面的巨大突破,甚至可能实现量子通讯。”

  叶文洁沉了沉心,答道。

  “不错,正因它在通讯方面可能引起的巨大变革,各国在军事方面都有相关立项,以求在军用通讯上优先获得发展,包括地面无线电技术以及卫星通讯技术。”

  “但是,据我所知……智子有其负面的影响……”

  雷志成的脸色有些不自然的变化了一下,而叶文洁并没有注意到,她正仔细回忆着早些年刚回国时,收到的伊文斯的来信,信中提到一些,有关智子的研究所周围生态产生的不好变化。

  伊文斯是位环保主义者,攻读的也是生物学、生物科技这些方向的专业,他家境富裕,和许多研究机构关系密切,知道一些内情也不足为奇。由于他的父亲并不认同他对于环保方面的关注,他只能将一些担忧向叶文洁倾述。叶文洁是他为数不多的好友,或许也是唯一能在理念与学术上都能与他交淡的好友,因此在叶文洁回国后,他们依旧保持着通信。

  当时,收到伊文斯的信后,叶文洁还与叶哲泰进行了分享,她记得父亲好像在涉及智子的研究。本来只是出于对父亲健康与安全的考虑,但叶哲泰当时的脸色,证明了这件事比她想像的要严重的多。

  随着时间推移,叶文洁早就将此事抛之脑后,没想到今天,他们又谈到了智子,她也将伊文斯信的内容大概复述了一些:

  “当时我的朋友就是这样说的,他认为有关智子的研究存在着一些隐患,但好像国外的研究所并没有停止相关的项目……我父亲也在做关于智子的研究,你们没有和他联系过吗?”

  叶文洁问道,然后她便发觉雷志成的目光躲闪了开来,像是有点心虚,而杨卫宁目光中心疼的意味更明显了些:

  “叶院士那边已经停止了对智子的研究,他向中央提议,智子暂时不能应用于实业,尤其是军事方面。所以我们无法从叶院土的研究所获得相关数据,一切基于智子的军事通讯方面的重大研究都停滞了。”

  “我父亲他……”

  叶文洁本想再说些什么,但突然间她想通关节,脑子腾的一下就蒙了,叫她说不出话来。

  怪不得,怪不得突然邀请她协助,怪不得杨雷二人对她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怪不得杨卫宁会说信任会给人带来麻烦,怪不得雷志成今天脸色那么不好……可是,今天叫她来,是为什么呢?还是利用吗?

  雷志成清了清嗓子,赶紧将话题揭过:

  “咳,正如你所说,国外对智子的应用研究并未停止,我们则准备在防御以及破坏敌方通讯的角度上进行突破。这段时间,卫宁从你的有关太阳活动的论文中得到灵惑,或许我们可以通过研究日凌干扰、太阳活动与电磁辐射的关系等方面,来找到遏制其他国家研究成果的办法。剩下的,就由你来详细为她说明吧?”

  最后一句是对杨卫宁说的,后者点了点头,对还呆在原地的叶文洁轻轻的道:

  “跟我走吧。”

  一直到杨卫宁的办公室,叶文洁还是有些浑浑噩的状态。一边是受到欺骗利用而产生的悲伤、失落和愤怒,一边是得到坦白的感激与参与到国家项目的兴奋,这一切把她一向灵活且理智的大脑搅为了浆糊,也许这是她二十多年来遇到过的最复杂、最强烈的情感冲击了。

  “坐吧,来,喝口水。”

  手里被塞入一个温热的杯子,茶叶的清香让她暂时冷静下来,而杨卫宁的问题更是叫醒了她:

  “你同意参加这次的项目研究吗?”

  “当然!”

  确切而肯定的回答脱口而出,叶文洁坚定的看向杨卫宁,再次重复道:

  “我同意参加这次的项目研究。”

  说着,她顿了一顿,又继续道:

  “另外….…谢谢你。”

  “没什么,是我该谢谢你能信任我。毕竟之前那个机会的诱惑确实很大。”

  杨卫宁不以为意的摆摆手,他不想给叶文洁带来什么心理负担,更何况,在他看来,一切也是因他的介绍而起。

  “我刚刚回忆了一下之前的那个小项目,按基本方向进行下去的话,肯定会涉及到智子的研究。虽然我不确定父亲会不会把数据告诉我,但我的性格…….伊文斯,我的那位外国朋友就曾打趣过我,说他是个环保疯子,我是个科学疯子。更何况,智子研究的外围数据和有关它的研究方向也并不难得到。”

  讲到这儿,叶文洁的视线有些模糊,或许是因为热茶的雾气吧……

  “到那时,我可能会犯下大错,可能,我和父亲之间……自他们离婚后,爸爸已经是我唯一的亲人了。”

  面对叶文洁难得的脆弱,杨卫宁却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他想了又想,只能干巴巴的说了些实际的话,只是语气更加的轻柔:

  “我们现在的研究也会涉及这部分数据,不过你放心,现在研究方向有变化,获取数据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会走官方途径,向叶院士的研究所发起协助申请。如果他得知你有参与在这个项目里,他应该会为你感到骄傲。”

  “是啊,他会很开心的。”

  叶文洁终于抬了抬嘴角:

  “现在这一切是在我知情并同意的情况下,这对我很重要。无关欺骗与利用,也不会让我稀里糊涂的做出什么冲动的事。一切都是为了科研,正确的科研,这很好。”

  叶文洁紧了紧手中的杯子,随着时间推移,热茶的温度已经慢慢从杯壁透了出来,逐渐升高,如同杨卫宁细腻的关怀,让她的手心与心都变得热乎乎的。

  “现在,我们聊聊项目的事吧!刚刚你们提到了‘日凌干扰’?”

  “是的,我们的设想是……”

  一场专业的探讨逐渐在屋内升起,不论是重新振作的叶文洁,还是为她的振作而感到高兴的杨卫宁,此刻都在朝着同样的方向努力着。

——————未——完——————

  后记:老雷还是很可以的,他不仅把岌岌可危的画风给拉了回来,而且,他其实真的,一点也不认死理。他不仅头脑灵活、眼光独特,而且脸皮很厚,所以撒谎忽悠人从不脸红哈哈哈。

  剧里杨卫宁都听不下去的理论,雷志成都能编的头头是道,还骗住了专业的叶文洁。他虽然不承认错误,但他只要有利人利己的机会,就不会再坚持做损人利己的事了。其实想想叶文洁还是太年轻,没摸清老雷的脾气,当时只要威胁一下雷志成,绑到一条船上,说不定为了自己的安全,雷志成也会瞒下来,而且后期感觉他比杨卫宁还有可能加入 ETO。

  去ETO当政委的话,可能比伊文斯还能洗脑……(也不一定,感觉他对党还是很忠诚的哈哈哈)

  


评论(11)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