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三体剧版同人】杨卫宁×叶文洁(1)

  前言:我是看过小说的,现在电视剧看到第十七集,整体很喜欢。

        原本看书时对杨卫宁只是有点淡淡的遗憾,但也未想太多,最开始看到涂松岩老师时觉得形象和我看书时的想象大相径庭,但到后面真的是入戏了,涂松岩老师的演绎直接改变了我的理想型啊!他的眼神真的让人联想很多,再想想后面的故事就更虐心了......

  实在是意难平,于是写下这篇同人文,算是我对杨叶两个人在红岸相处的一点揣测,主要是对两个人心里轨迹的揣测。前两章是以电视剧为基底,第三章往后是以小说为基底的想象。

  都是我心中对二人的想法,欢迎喜欢的读者一起交流,更欢迎喜欢这对二夫妻的同好一起磕。

——————分——割——————

1、

    杨卫宁是个不怎么懂浪漫的人,这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理科男性一样。但他也有一些属于科学家的习惯,在大多数人眼中或许很浪漫的习惯:仰望星空。

  那些星星,闪烁于黑暗之中,神秘而又纯净。它们很漂亮,会让他联想到那浩瀚无垠的宇宙,那是他如今所苦苦探寻的地方。

  看星星时,他也会想到一些哲学方面的问题,思考中的他,有别于生活中的憨直和工作中的威严,散发着一种厚重沉稳的气息,像是大兴安岭连绵不断的山峰。那些山峰,扎根于黑暗之中,倔强的向上伸展着,向着星空伸展着,不畏惧高处的冰雪与严寒,在星光下勾勒出冷冽的轮廓。

  他喜欢看星星,他喜欢看叶文洁的眼睛。

  第一次莽撞的对上那双眼睛,杨卫宁就联想到了星星,一样的闪烁着迷人的光芒,吸引着人想要探索那背后宇宙。不过,这屋中的氛围让他很是清醒,杨卫宁是个聪明的人,只是物理和数学没有给他一张巧嘴,他绞尽脑汁的隐晦着表达,却还是引来了叶哲泰的不喜。那能怎么办呢,去迎合吗?去欺骗?他摇了摇头,在院子里专心洗着手中的水果,也刻意忽略了屋里隐约的争讲声。

  总该诚实的,在这个时代,他已经放弃了许多,但总不能放弃去做一个好人。

  这个时代,做一个好人,太难了。

2、

  叶文洁知道杨卫宁担了很大的风险来救自己,她很感激。承受了太多的恶意之后,杨卫宁的帮助就是强有力的支柱,让她活下去的支柱之一,至少她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人会在意到她的性命。

  但是,感激归感激,叶文洁其实并不喜欢和杨卫宁相处。是受了当初父亲态度的影响吗?好像也并不完全,从经历的这些来看,杨卫宁确实是对的,也确实是难得善良的,就连母亲和妹妹都可以去构陷父亲,而不算熟悉的杨卫宁却愿意废那么大劲来对自己施以援手......可他为什么不信任自己呢?

  叶文洁想到雷政委亲切的目光和仍回荡在耳边的认可,转而想到杨卫宁复杂的眼神。她不喜欢杨卫宁的眼神,糅杂的太多,让她分辨不出里面的意味。

  他是在透过我去看父亲吗?他一遍遍的强调我犯过错误,到底是不信任我,还是在向过去的父亲示威?告诉父亲你错了,你不仅走错了路还看错了人......把我救出来却又不愿让我参与工作,说那么一堆劝诫而又根本听不懂的话......杨卫宁,你到底想做什么呢?

  叶文洁久违的感觉到了一丝烦躁。很多时候她不会有困惑,即便有困惑她也会冷静的解决掉或者置之不理,但这次的困惑竟然影响了她的情绪。

  她想,也许是红岸项目的参与、雷政委的信任,让她从之前不能呼吸的高压之中解救了出来,她在逐渐恢复成一个正常生活的人,所以才会这样无聊的纠结在杨卫宁身上吧!她已经参与在项目之中,她也有能力做好这里的工作,至于杨卫宁,他的反感影响不了什么。

  这样的自我安慰并没有让叶文洁好受太多,或许潜意识里,杨卫宁的救命之恩太过贵重,让她不得不在意他对自己的看法,只是,如今这个反复无常、情绪暴躁的杨卫宁,着实是令人讨厌的。

  那个记忆里带着局促笑容的面孔和现在严厉烦躁的上司重叠在一起,逐渐模糊了起来。

3、

  后来的变化对于叶文洁来说,依旧是颠覆的,只是毕竟见到过那么多虚伪的人,现在多了一个雷政委也不足为奇,甚至让人有些索然无味。她已然有些麻木了,哪怕是已经明白了杨卫宁当初的话,解决了当初的困惑,她也不再有什么波澜。

  为什么要理会这些卑鄙虚假的人性呢?人本就如此,在科技文明没有发展到更高的时候,人只能如此。只有物理学才是真的,才是不会有背叛的,不是吗?

  杨卫宁看着自己心中的星星逐渐暗淡下去,他焦急,却又无能为力。这是他一直以来担心的事,他知道红岸是什么样子的,知道雷志成是什么样子的,他甚至知道叶文洁是什么样子的,他知道她都经历了什么......但是,他什么都没能做好,甚至他也是这其中隐隐的推手......现在,什么都可以说了,什么都是真实的,他重新变为那个温和的人,像是年轻时青涩的自己,有些不知所措的去接近她,去帮助她,去信任她。

  所以,杨卫宁应该是我身边,唯一一个真的会对我好的人吧?

  叶文洁看着面前的杨卫宁,有些散漫的想着。他刚刚从雪地里扶住了她,正细心的帮她扑打着军袄下摆沾到的雪块。

  “今天这雪也太大了,路不好走,小心点儿!”

  风雪太大,杨卫宁只能尽量让自己粗犷的嗓音显得温柔一些,他直起身,恰好对上叶文洁看来的目光,和年轻时一样毫无心里准备,却不会像年轻时一样慌乱的躲闪。

  被时光长流裹挟向前的二人,都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样子,但在杨卫宁内心深处被掩埋的那抹悸动,却在这狂风乱雪之中,磨砺的愈发坚定而闪亮。

  这是唯一一个会对我好的人吧?

  叶文洁问自己,却又有些想笑自己......雷志成、程丽华、白沐霖、指导员、叶文雪......他们的脸快速闪过,又停在邵琳的略显刻薄的笑容上。

  是吗?或许吧。

  这都不重要了。

——————未——完——————

  后记:这是个小短篇(应该吧)。本来想一次性写完发完,但好像没能行😂,等我再写写下面的内容,毕竟意难平夫妻,be嘛……很快的😂


评论(27)

热度(28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