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小聪

❤️真希望我的文能多一些评论~再多一些评论~(星星眼)

【三体剧版同人】杨卫宁×叶文洁(3)

      前言:没想到会这么快就放了大结局,担心写文的设定会和剧版人设有出入,赶紧从18集补到26集,实在是被虐的不轻。感谢乐乎评论区小伙伴的指路,更感激涂松岩和王子文两位的演绎。整体剧情和我文中的设定确实有部分冲突,包括今天刚发的内容,但幸好并不是特别关键。我会尽可能以剧版加小说内容为依据,适当的去充实和饱满那被粗略带过的夫妻之间的部分,希望大家能够认可与喜欢,谢谢。
——————分——割——————

7、

      “他......怎么说的?”

      在雷志成那里再一次见识了人类的虚伪与恶劣之后,叶文洁早就习惯了摒弃人际间的情感联结。她把工作当成自己的所有,她的兴趣、她的目标、她的奉献都仅仅源自宇宙,源自她的研究。不过在这一刻,当她看到杨卫宁难得露出的紧张与窘迫,她竟隐隐升起了一丝揶揄的想法,她不是个促狭的人,更不是什么天真调皮的小姑娘,这丝陌生的情绪在她看来既不可思议,又有些可怕。

      但,这情绪掩盖了她敲门时的那丝愤怒,那些时刻杂糅在脑海之中折磨着她的对于过去的思考,暂时停止了。她难得平静下来,整个人变得放松许多:

      “雷政委说,基地欣赏您的女同志多的很。”

        叶文洁原本想提的不是这句,但揶揄的结果,果然是有趣的。杨卫宁听到这句不带感情而又平静的复述,先是猛然睁大了眼睛,惊讶的看了过来,又随机掩饰的扭了头,胡乱从桌上翻捡着文件,羞怒的大声抱怨着:

      “这个老雷,没事都在胡说些什么!”

        能这么轻易的将到杨卫宁的军,叶文洁的嘴角微微扬了扬。想到当初杨卫宁端着领导架子的训斥,虽然是出自好心,但在那时也让人针扎般的难受。现在算是趁机报复了一下吧!这是种新奇的感受,面对它也过于生疏,叶文洁点到即止,转移了话题,说出自己原本想说的话:

      “他还说,他来找我,是您的意思。”

       翻捡文件的手顿住了。片刻,杨卫宁的声音才从安静的办公室内响起,音量不大却语气坚定:

      “是我的意思,我拜托他去找你的。”

       他重新看过来,是叶文洁熟悉的眼神,她曾分辨不出的复杂眼神。在得知他的保护后,叶文洁以为自己看懂了,可现在她又很不确定:

      “你不必因为我的父亲......不必因为旧识就做这么多,我现在的日子已经很好了,没有很难过,你......”

       “不,不是。”杨卫宁打断了她,再次笃定的解释道:“不是因为叶老师,这是我自己的......是......我心里想做的事。”

8、

      这样的解释也并不太明确,杨卫宁再一次为自己的嘴笨而感到懊恼。这样木讷而无能的他,难道也妄想着追逐到星星吗?他摇了摇头,略显艰难的开口: 

       “老雷的身份在那,这种事本来也需要他先了解,而且他和我是老战友,论私交他也比较合适.......我是想找一个地位高点的人显得我对你很重视,并不是想要让你感到有压力或者其他不舒服。你不同意也很正常,我确实做的很糟糕,没能保护到你,也没能照顾到你,甚至也不够了解你。当初老雷的事我也有很大责任,包括现在......我什么都没能为你争取到,对不起。”

      像是打了无数次的腹稿,也或许是杨卫宁早就否定了这个媒能做成的可能,这些话从最初的干涩变得越来越顺口,浓重的懊恼与歉意,也随之流露。叶文洁这才意识到,那复杂的眼神并不是在透过她看向叶哲泰,而是一种探寻,一种对她本人的探寻。

      他想透过她,看到她的内心。

      这是多么真诚却又多么可笑的一种想法,竟然有人想要探寻那颗千疮百孔的心。这样的心是迟钝的,麻木的,冷酷的,甚至是疯狂的,只是现在的他们没人清楚,就连叶文洁自己,也不清楚。

      未来的混沌,谁又能真的预测呢?曾经在时代中投机正确的杨卫宁也不能保证他每一次的预想都是对的,就像这时的他已经准备好聆听叶文洁对他心意的拒绝,却听到一句令他意想不到的回答:

      “我怕我会耽误你。”

      “嗯?”

      杨卫宁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你是这儿的总工程师,这儿所有的研究成果都离不开你。我其实听到雷政委和你说起过现在的形势,他在挣一份儿前途,你也可以和他一样。”

      “我没有那种想法,我不希望......”

      “我知道。”

      叶文洁没管杨卫宁焦急的反驳,自顾自的说下去:

      “我知道你没那么做,但我也知道你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前途。我不是,我的身份不好,只会拖累你。”

      屋子又陷入了安静,叶文洁提到的,是一个沉重的现实,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每一次将此宣之于口,叶文洁都感到窒息。那些纷乱的思考又隐隐开始了运转,让她的头脑隐隐作痛,或许她现在应该拿起什么工作上的事去忙活起来,才可以逃离。

9、

      杨卫宁站起身来,面容柔和,甚至有些压抑不住的喜悦,仿佛叶文洁刚刚提到的只是天上骤然而逝的、轻轻的、微不足道的一丝细云。

      这两个人可真不般配啊!就连这简单的对话、每一个反应,都一直在对方的意料之外。他们都太不了解对方,又都太低估了自己的分量。

      “我没想到,你会为我想这么多。”

      面前笼罩了一个高大的影子,叶文洁不得不抬起头,才可以和杨卫宁对视,相比正常交谈的距离,现在他离她有些过于近了。

      “我当初说过,你进了红岸,可能一辈子都不能离开,如果真是这样,我愿意在这儿陪你呆一辈子。”

      见叶文洁没有说话,杨卫宁又怕引起什么误会:

      “我这不是要你答应的意思,我只是想说你的担心是多余的。我是总工程师,在这儿的前途也就到头了,如果你同意,我们成为......咳,我也不想去挣更高的位置,安心和你在这儿生活就好。如果你不同意,我们之间不会有什么变化,原本我也只是搞搞科研,也没想什么前途的事儿,要真提拔出去......我也会想办法帮你,至少看看有没有希望,让你做你想做的事,去你想去的地方。”

     叶文洁还是没有说话,而杨卫宁今天说的已经够多了,现在也是他等待的时刻。他的手指垂在身侧,微微颤抖了几下,终是没有抵过紧张的心情,悄悄的捏住了衣角摩挲起来。

      “我.......我们都再好好想想吧!”

      实在难以回答,有时候表明心迹是一件如释重负的事情,而了解心迹却是一件重担在压的体会。叶文洁实在是给不出答案,她不反感杨卫宁,这是她的恩人,是她现在唯一可以去尝试信任的人,是她猜想出太阳放大辐射时可以毫无顾忌去分享的人,是她偷偷违反纪律向太阳发射信号后可以冲过来找他分担一切的人。

      只是这样的人,她爱他吗?

      叶文洁脑海中的那些纷乱的思考,针对了人类的种种情绪与情感,却唯独缺少了爱情。她的思考中没有爱情,她的感触中没有爱情,她的心中也没有爱情,她根本就不懂爱情。

      是啊,她怎么可能懂爱情。父母之间的温馨与背叛交织着,白沐霖与她之间的朦胧与陷害交织着......多年之后,她才得出一个结论,这时的她,心如死灰,很难再燃起爱情的火焰了(注:见小说红岸之六)。

     只是,她不知道的是,伟大的爱情不会那么简单。这可是千百年来人类世代追逐与探索的情感,就像人类追逐与探索无尽的宇宙,爱情的面目也是广袤的、神秘的、无法描述的,它可以是轰轰烈烈,也可以是细水长流,它可以如排山倒海般让人无法忽视、激荡万分,也可以如若尘埃般让人无法察觉,却又无处不在。

    她,爱他吗?

  

——————未——完——————

  


评论(26)

热度(1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